互联网职场生存之道

一直想写一篇关于互联网职场的文章,里面包含各种注意事项以及坑。以前没有机会写下来,现在终于下定决心写一下自己认为应该注意的事项。其一,是对自己过往的一种反思。其二,以警示后来人尽量少走弯路。

笔者在互联网行业中作为一名后端开发工程师,一路打摸打滚爬、跌跌撞撞。先后经历过若干家公司,其中包含大公司、小公司,也包含自己最向往期待的大厂。遇到过挫折、遭遇过别人异样目光、委屈、被认可的高光时刻、无缘无故背黑锅、陷害等等,各种苦辣酸甜应有尽有,其中的味道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的到。

1. 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

开始之前,先问几个问题。答案不固定,也可能没有你想要的选项,但是却能决定着你未来的职业生涯。

1.在工作中,你觉得主要是在跟什么打交道?

A.客户
B.同事
C.老板
D.机器、文档

2.在工作中,你觉得什么最重要?

A. 金钱
B. 职级与晋升
C. 工作内容
D. 公司氛围、企业文化

3.工作中,受委屈时你会怎么做?

A. 怼回去
B. 忍气吞声
C. 向上汇报
D. 跟对方说好话/认怂/私了

4.工作中,你觉得直属上级属于什么角色?

A. 只是个leader
B. 普通同事
C. 全公司权利最大的人
D. 不知道他是来做什么的

首先,这几个问题很重要,需要你仔细思考一下。
其次,问题没有准确答案,这里也不会给答案。因为,在职场经历中你会得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答案。

2. 职场若干场景

职场中会遇到很多问题,下面列出10个常见场景。

1.对业务不熟时,别人有义务帮自己

刚入职一家公司,对业务不熟可以理解,可能会有(也可能没有)人(俗称导师)手把手的教你。一般过1周左右,就要完全靠自己。

首先,这种别人有义务帮自己的思维是错误的。想说一句可能会伤了部分人的话: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有义务帮你。再说,这是职场,大家来这里就是为了赚钱,别人有义务帮你赚钱吗?
其次,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,尽量做到不依靠别人或者在很短的时间内脱离别人的协作。笔者每次入职一家新公司之后,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整个业务代码追一遍,一周之内基本上每天都是追代码到凌晨2点左右。
最后,学到的、装进自己大脑的知识,才是属于自己的。

2.面试时,面试官问工资,毫无掩饰的答复

面试一般会有4轮,一面是同级开发,二面是入职后leader,三面是部门leader,四面是人事。
在整个面试过程中,面试官会问你期望的工资或者上家公司给的工资。

首先,前三面没必要告诉他们,很多时候说的话,反而会对你造成影响:
①如果是同级别面试官,得知你工资比他高后,面的问题难度绝对会加大,甚至是一些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问题。
②如果是直属leader面试官,得知你工资比他高后,很大可能不会要你。如果比他低,但在团队里面很高时,要么在入职时压你薪资,要么入职之后很长的时候内不会给你涨薪机会(笔者遇到过)。
其次,技术面时可以委婉拒绝回答薪资问题。比如,可以说:’我觉得薪资这个问题属于比较敏感的问题,假设咱们以后有机会成为同事的话,我怕影响了咱们的关系。要不,把这个问题留给人事,咱们聊一些技术性的问题’。总而言之,坚决不说。技术面本身就是聊技术的,薪资是人事的问题呀。大部分合格的面试官,不会把这个列入面试打分项目的。
最后,人事面试时问一下薪资的事情哪些人会知道。这个时候要做好心理准备,他们绝对会说薪资的事情我们会保密,但是我们会跟你未来的直属leader(一般是二面面试官)沟通一下的。

总之,薪资太敏感了。就像做生意,到处说自己赚了多少钱,难免会有人心生嫉妒(虽然是靠能力吃饭)。

3.由于领导的决策失误导致的问题,跟领导怼回去

正直的你可能觉得:这个世界非黑即白(就像白天黑夜),没有灰色。错了就是错了,要指出来。

首先,请记住一句话:你的领导永远不会错,哪怕是真的有错,也不要当着任何人的面、给任何人说领导错了

笔者有一次在做一个新项目时,直属leader的leader非要参合进来指挥我们怎么写代码,说为了加快上线速度可以写死配置,还讲了一堆创业思维逻辑。结果导致下次迭代时,需要停服更新。开小组会议,他追责说道,’为什么需要停服,不知道会对用户造成多大影响吗?’,我直接回了一句,’当初不是你说写死的配置吗?’。后面结果是,当季度绩效我拿了最低的评分,另外一个一起做这个项目的哥们绩效是我的3倍。虽然,整个项目60%的代码是我写的。我问为什么时,领导说:’你太佛系,只做自己的事情’,欲加其罪何患无词呢?

其次,如果是一位好的领导,在他看到自己的错误时,他要么会当着同事的面承认自己的失误。要么会单独找你私下承认自己的失误。
最后,如果你觉得领导错了,但是他也不说、不承认,反而找别人或者你背黑锅,那么趁早换团队或者走人吧。

4.产品经理的方案有问题,直接回复不行,做不了

这个话题,但凡在职场呆过的人,都会遇到。

首先,需求提供方往往是你最直接的客户,他们相当于给你发工资的人(在BAT时某个同事的名言)。不要说做不了,可以说方案是不是改成什么样更好。在回绝对方时,一定要说明原因并给出一套解决方案(笔者遇到过一个产品,提出的需求明白人看一眼都感觉有问题,我直接说做不了。然后,他跟我说’我不想听这个,我就问你的执行力’,最后还找了我的直属leader)。
其次,跟产品起冲突时,你的直属leader要么会不问原因的怪你沟通能力不足,要么会帮你一起找他们沟通(无论如何,都会给领导留下沟通能力不足的印象)。
最后,虽然很多时候,你觉得人与人之间需要坦诚一点、真诚一点。但是,我想说的是那是在童话世界里面。

5.觉得同事就是朋友,没什么好隐瞒的,什么都可以说

你可能会把周围的每个同事都当做朋友,感觉什么都可以说。对于这个话题,不太好回答。

首先,同事就是同事,朋友就是朋友。但是同事可以成为朋友。
其次,你跟同事是竞争关系(本来大家来公司就是为了赚钱,跟做生意一个道理)。
最后,你说的一切在别人看来可能都是笑话,管好自己的嘴。
想说的是,同事中还是有人能成为好朋友的。如果真遇到了,一定要珍惜呀。笔者从事互联网这么多年,同事转化为朋友的人还是不少的。

6.我的能力大家看得到,但是不想沟通那么多,只想闷声做事

感觉自己能力很强,不想给别人沟通那么多,领导会看到我能力的。

首先,酒香也怕巷子深。能力再强,不说出来、表达出来让别人知道,别人怎么会知道。
其次,没有人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情不重要、项目不难,自己能力不强。
最后,要学会向直属领导汇报做的事情,让领导看到项目难度以及付出。

这一项至关重要,很多时候决定了你的职级晋升、绩效以及年终奖,甚至决定了裁员时你的去留。

7.公司内部牵扯跨级发邮件/汇报时,不跟直属leader沟通

这是个很严肃的话题,如果你在做这些事情,一定要慎重。

首先,在跨团队交流、沟通时,你代表着直属leader的脸面(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:你就像你直属leader的孩子,你给他长脸还好。否则,他不一定会像家长一样包容你)。
其次,你的言行会影响其他人对你直属领导的看法,可能会让别人觉得你上级的能力不行。
最后,跨级别交流、汇报一定要让你的直属leader知道。但是,最好不要出现这种跨级事情(在领导眼里,你可能在抢他饭碗呀)。

8.接到需求时,产品需求有问题,怎么做

这是你工作中必须面对、不可缺少的一项。

首先,理好角色定位。产品是你的需求方,是客户。你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,尽力满足他合理的要求。
其次,产品都会在一段时期之后给开发团队进行打分,该打分可能直接影响整个团队的绩效。
最后,产品不会承认自己的需求有问题的。如果,真的有问题,就需要委婉的沟通交流。如果自己解决不了,这个时候就需要向上汇报,寻求直属leader给出建议了。否则,他们会找你的直属leader投诉的。

9.参加团队活动没意思,不参加

每个公司都会有团队活动。团队活动本身就是为了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而开展的,这个时候不仅能够促进大家的关系,更能增强大家的感情。

首先,团队活动是要尽量参加的。无论你当时有多忙,有什么事情。
其次,团队活动也是了解某些人、增加你们友谊、感情的最好机会。一定要把握好。
最后,团队活动尽量不要太放松,也不要做一些出丑的事情。

10.带着情绪上班,一切表现在脸上

人是比较容易情绪化的动物,最好能控制情绪。

首先,职场如商场。假设你是老板,每天带着情绪做生意,顾客、友商会怎么看你。
其次,情绪化是不成熟的表现。无论遇到什么事情,需要做到内心风起云涌,表面风平浪静。在职场中没人会在乎你的感受,别人在乎的是你的感受是否带给了他们影响。
最后,带着情绪也影响工作的开展,容易出现线上问题以及事故。

笔者想说,热爱每一天吧。毕竟,在这珍贵的一天中,如果做不好的话,今天会成为你追悔莫及、无法改变的昨天。

3. 感想

说实话,上面列出的若干场景只是实际中的一部分。但是,却基本上都是工作中必须面对的问题。解决的好的,可能升职加薪、直接提干。解决不好,则会落个低绩效、低年终奖,甚至是被淘汰出局。

职场如战场,一点没错。这个社会无论任何行业,哪怕是在互联网中整天写代码的码农,最后面对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对决。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,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纷争,有纷争的地方就会有厮杀,有厮杀的地方就会有生死、富贵贫贱。

笔者职业生涯中,做的并不好,上面的错误几乎都犯过。轻点的拿低绩效、低年终,严重的被人挤兑、被公司委婉淘汰。到现在还是开发,没日没夜的加班。同期的某些所谓情商高的人(甚至能力比较差的人)都已经混到领导层、年薪百万。不是说自己没错,错一定是存在的。但是,要学会时刻的自我反省,自我提升。

本文在某些人看来可能会被认为不是正能量的,是不该存在的。
但是,作为一个理智的人,不就是应该直视一切不合理的存在吗?

女怕嫁错郎,男怕入错行。跟对人做对事,实在是太重要了。
若遇到了器重自己的领导、真心相待的同事,一定要懂得珍惜。
当然,所有的前提是:做好工作,创造价值。

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,有则改之无则加冕